Tuesday, March 31, 2009

音樂人的態度

前一陣子把我們做的一些東西傳給張譯仁聽
他很好心的拿給了他一些在台灣做音樂的朋友
然後根據他的描述
他們幾個人還蠻認真的聽了這些音樂
並且給了一些建議

主要的幾點建議

歌曲的記憶點不夠
這個我想跟詞曲本身的風格也有關係

歌曲的層次堆疊地不夠
這個就可以從編曲方面再來著手

還有主題並不明確
也就是把這麼多的歌曲在一次的表演中呈現
那核心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不是沒有想過
不過與其說我寫歌是為了什麼而寫
(有人是為了環保意識
有人是為了愛情)
我的歌可能就是我的生活體驗吧
並且我還嘗試創作不同的風格的歌
雖然這個核心主題沒有很酷炫
不過我覺得有萬花筒的感覺
或是就是我們這個樂團對音樂的嘗試摸索的過程
也就是這個表演主要想要呈現給大家的概念

聽張譯仁說他們討論音樂的時候
每個音每個聲音都要錙銖必較
對於整個音響的呈現也很要求

他有個朋友最近開始在河岸留言表演
只要表演有點彈得不一樣
樂迷會上留言版問說
是不是創作了新歌
這個壓力會不會太大了一點呀...

這些東西在準備這次表演之前
我根本都沒有想過
只是單純的紀錄我的心情或是我的想法吧

我想這些就是以音樂為職業的人的好與壞
或許我可以選擇其中的某些來學習
開始有點做音樂的人的自覺
但是不要喪失可以快樂地玩音樂的初衷

No comments: